close

話說上禮拜日HBO播放著好久沒觀賞的「駭客任務」,雖然這部影片有些年代也看過不少次,但這次卻對某一幕的對話感到興趣。那是尼歐去找祭師(註一)談話時的對白,祭師告訴尼歐說「當救世主就像談戀愛一樣,說不出理由但是卻感覺的出來。(大概敘述一下,若是有誤請見諒。)」,那時我只覺得好笑(註二),想把這個當個笑點說給其他人聽而已。但是我年老記性差,一直沒拿出來和人分享,直到星期三的下課後大李跑去黑板上寫字。

他寫了三個字「搖擺明」,像是在諷刺因為有事耽擱到而晚進教室的志明(註三)。我很納悶他為什麼可以這麼簡簡單單就寫人家搖擺,難道他從不曾在上課鐘聲響後才進教室?還是他有權利/資格/地位來指責別人?還是讓他看不爽的就是壞人/小人/罪人?我沒有去問他他罵的是誰,那只會讓他更得意的胡亂說好讓人對號入座。隔天他又另外寫了什麼「×面人」,是在諷刺別人臉色難看嗎?(請原諒我不直接寫出來,因為太低級了。若想知道請使用悄悄話,但得先註冊會員不然看不到我回覆些什麼。)這麼寫又有什麼意義?除了這件事情,四川大地震的消息很多人都很關注,所以在常觀賞的部落格都有看到有關的話題,光一個「台灣要不要援救大陸」就激起網路鄉民熱情的辯論,可我不想再去討論要救還是不救的問題了,因為政治立場/主見/個人意識都只是為了讓自己的熱血和正義有立足之地,愛恨都可以是沒有原因的!

普天下的情侶戀人們都會害怕對方問「為什麼會愛上/想愛/想追求我?」,要是說沒有理由說不定馬上惹來「殺身之禍」,光吵都會被吵死!分手也是要用理由的,總得讓自己和對方台階下這段感情才能落幕。當然會有人偷懶連理由都不找就讓時間和距離來靶感情沖淡,然後結束收工。我不是兩性專家,只是拿來比喻一下。舉例完戀人的「愛」,現在用大李的「恨」來解釋。當看不慣誰誰誰的一切時,對那人的討厭厭惡就可以隨隨便便的找個理由搪塞,給自己個理由順便也給那人貼上自己所給的標籤,不論誰誰誰做了些什麼,都只有錯的份;對於看到別人有難,也可以找個救或不救的理由說的冠冕堂皇。(註四)更何況是區區一個客套話,根本就是平時拿來練習用的習題吧!

這其實沒什麼意義,不管是什麼理由都是人說的想將情緒和感受用理由取代,為的只是「心安」。(註五)

但請不要因為這樣而覺得情緒和感受是多餘的,我們不是聖人,而聖人也不會有這種問題。這無關智商高低,或許這就是人活著時所需要去面對的,說了這麼多也是沒有意義的,讓心去感受一切就好,當作是種磨練。有空可以找機會試試看自己討厭人是否也是這樣,像我就試過了,覺得很好笑也很有趣,之後就會覺得平淡很多。

像禮拜三下午,老師講了李家同先生的文章「車票」,讓我聽了熱淚盈眶。(註六)雖然隔天Y同學好心的告訴我這文章裡頭真假參半,讓我有被騙的感覺和浪費了一滴眼淚,不過哭過就算了起碼那時我感受我存在,不會因為這樣就覺得眼淚很廉價。當然會有人說很廉價,那可否有誰能告訴我這世界上有什麼感受和情緒是昂貴或無價的?呵呵,或許有,只是現在還找不到答案。

 

 

1.飾演尼歐的基努李維真是帥到無力,影片中祭師會對他這麼說是為了暗示他是救世主只不過還沒有覺醒,不算是一個真正的救世主。或許尼歐自己也可以感覺的到自己是救世主,只不過找不到任何理由好讓自己有立足點讓其他人相信。

   2.上學期大李在考試之前說什麼他是救世主世來拯救大家的,為什麼喔!因為考試前夕他在教室裡說大家都拿他寫的筆記去印,等於是拯救了大家免於被當的命運。可惜大家考出來都很差,他還因此在男廁發飆,大聲對一位分數比較高的同學說:「為什麼筆記有錯不講!」害我那時候有受驚了一下。基於我是個好奇性高的冷血老妖,這學期經過我明查暗訪的結果,那份筆記其實是那位分數高的同學和大李以及其他人分工寫的。

   3.春嬌的男友=志明,他和香蕉都是台北人。或許是因為志明一直都不想甩大李,造成大李覺得被人藐視而不爽志明的所作所為。

   4.香蕉曾在中午一起吃飯時問我一個問題,他說當你看到別人發生車禍會不會下去幫忙,我會先看一下情況把車子停旁邊然後過去看看是否需要幫助。他跟我說在台北市不管別人死活的,因為你的好心可能會導致你不幸,肇事者若是跑了,剩下你一個人在那裡幫助,別人先前一直感謝你,警察來時就指著你說是你撞了他。香蕉的朋友就有一個這麼「衰」,芭樂也說了新聞也有一個因為幫助車禍被害人而反被告的,賠了錢是小事,心裡的委屈有誰知,但是也不要因為這樣就不幫,可以在旁邊打119110,我想就算盡到一份熱心助人的心意了。

              5. 這是有關論語的一個網站,這一篇我拿來和大家分享。不管做任何事情只要你感到「心安」就好,就算是孔子也只能在背後說你的不對而已。(網站內有文言文跟翻譯) http://www.confucius.org/lunyu/cd1721.htm

              6.那篇是敘述李作家本來是個孤兒,很不喜歡過母親節這類的節慶。直到他大學畢業,修女希望他能去尋找自己的父母親所寫下的故事。若有興趣的人,請留悄悄話告訴我您的信箱,我會寄給您。(感謝Y同學的熱心提供。)

              7.上課時不小心聽到哭,香蕉好死不死要跟我借筆記,害我尷尬的不敢回頭。他事後跟我說他有猜出我在哭,不過竟然在我後面笑我。你這個不哭的冷血爛香蕉,看我打爛你!(其實香蕉跟芭樂很可憐,平常都忍著被我打,請大家為被我打死的爛香蕉跟爛芭樂默哀。)

 

 

 

                                                                     大太陽確有點陰天的日子      08.05.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嵐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