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覺得和人相處是需要時間和緣分的,因為我總是在畢業前夕才找到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為什麼這麼說?排除掉國小,在國中、高職、二專和現在的二技,都在最後的一點時間,看到了那些人、和那些人重新認識、然後分離時還有保持連絡。
我想可能是我還不太會看人,又或是那時緣分未到,就算擠在一個班仍然是最遙遠的距離。其實也有可能是我那嚴肅的臉所害的,因為我常擺出一付冷漠的表情跟散發出冰冷的氣息來阻止與他人的接觸。和善的人會說「妳有點酷」或是「妳很有個性」這類的話;若是換成講話比較直接的人,就會說「妳一臉大便臉」或「是欠妳多少錢」這類的話。
小時候聽到還會為此感到傷心落淚,可長大之後就會覺得「關你屁事」,我非得見到每個人都笑容滿面嗎?就算我智商只有七十五也犯不著把自己當神經病吧!況且跟不熟的人裝熱情不會覺得自己體力過剩嗎?況且你是給我多少錢讓我笑的闔不嚨嘴?我只是會把腦子放空或想其他事情,所以不用跑來問我今天心情好不好,那只會讓我覺得遇到了怪人。可這不代表不能跟我說話,當然可以說,你可以告訴我上天下海各個你發覺或是想討論的事情,需要聆聽我也很樂意當個忠實聽眾,但僅限於好友和我看的順眼且認識的人。(註一)
好像離題了,唉……只是想到菜籃(註二)之前還跟我說叫我不要犯同樣的錯誤,才說沒多久老毛病又犯了。遺憾歸遺憾,我還是很感謝那些在不同求學生涯時所認識的好友,我忙歸忙、沒錢歸沒錢,可還是把每個人都牢牢的記在心裡。(註三)
上面寫的那些是我今天放學時,邊罵天氣炎熱、邊看路旁風景、邊思索些事情時得到的結論。(註四)怎會突然想到這些?因為我跟同學W(註五)聊天,還聊了不少時間。我告訴她一些我聽到的消息,希望她多注意自己週遭的人,她告訴我會回去好好思考。而Y同學也給我上了一課,還沒認識她之前曾經聽過其他同學對Y(註五)同學的看法是不太好的,說什麼她心機重阿、給人的筆記有錯誤造成別人都考低分她考高分、愛到處亂講話之類的。可在我認識她之後,心機重(哪個人沒有心機阿,當我三歲小孩子這麼好騙喔。)、筆記有誤(跟別人借的,不知道感恩也犯不著這樣說吧,況且書本來就是要自己讀,考試也是自己考,分數比別人低是自己的問題吧。)、愛到處亂講話(我也是愛到處亂講話,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這樣犯法嗎?)的這些看法好像都可以套用在很多人身上,人與人之間要是沒有接觸,只會道聽塗說、人云亦云的話,是很「可憐悲哀」(請用台語發音)的!最起碼,我有向當事人求證過、也領教過。(註六)
我會告訴W是因為聽到常和她相處的人LH(註五)也有愛亂講話的特性,所以希望她眼睛睜大一點、小心一點,若是說錯了,可以當我是個長舌且破壞他們友情的壞女人;可若是說對了,……我害怕的反倒是被我說對了。唉~~人就是這麼難當。
而我自己跟H也有過一個小小的誤會,而小小的誤會就像我左膝上的傷口,好了卻留了個疤。我有想過要忘懷,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我很想和她做個普通朋友,可緣分早已被切斷,然後看到人就像被鬼擋到似的,看不見了。是誰害的?我想是她沒有像我這麼有好奇跟求知慾去詢問當事人吧!
極熱的天氣,卻到處都是美景。我只能邊騎車還想出了畢業感言,希望能博君一笑。(註七)
 
 
 
 
 
 
1.      我不是張老師或是心理大師,如覺得自己哪裡不對勁請盡速就醫。
2.      菜籃是我二專同學,目前就讀台科大,是個很有趣、留長髮的正港男子漢。因為他在剛開學時騎五十c.c.的摩托車且前面還有裝設菜籃,從此以後這就是他一輩子揮之不去的名號。他還有個副業是當街友之王,相當於金庸小說裡的丐幫幫主。
3.      其實想的幾乎都是以前在一起的點滴,誰誰誰說了哪些話、見到某某某時的第一印象。想著想著就會想見面、就會覺得有種怨念。可能「想」這個字早告知我,「相」見只能放在「心」上,見不見的到就是誰也說不準。
4.      放心,我是安全駕駛,時速大概40-50左右,這樣應該不算快吧!
5.      WYLH都是女生,我總不好意思給女生也用水果來稱呼吧!
6.      我是愛亂說話,但我喜歡一件事問當事者雙方,從兩方的說法聽來更是一番趣味。可惜我年老體力差,若有工作哪還有美國時間喝咖啡聊是非。
7.       『我要感謝我媽,感謝她嫁錯了丈夫還離了婚,外加帶了幾
個托油瓶來虐待自己、折麼別人。我要感謝看的順眼的人,感謝他們給我歡笑和不同的想法。我要感謝看不順眼的人,感謝他們給我可以幹譙和辯論的機會,文筆的進步更是不在話下。我要感謝自己,感謝自己可以像蟑螂般犯賤的苟活,因為悲觀所以樂觀。即使無論什麼事,得之於人者太多,出之於己者太少,因為需要感謝的人實在太多了,就感謝天吧。(最後一句引用陳之藩的「謝天」一文,回去翻翻國中課本吧。)』
 
 

                                    極熱、卻到處都有美景可看的日子       08.05.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嵐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