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告訴別人我在補教界當老師時,最常聽到的話大約是「好厲害喔!」(還好啦,騙甲騙甲!)、「小鬼很難教吧!」(豈止是難教,連我自己都不知道是在教哪裡來的異形小孩。)……等。

    

    讓我印象最珍刻的有兩句話,「不要誤人子弟阿!」(開玩笑,拎杯可是盡所能的教,只是學生學完馬上就失憶。)、「怎不來個十年教養計畫!」(我說……雖然小蘿莉跟小正太(指的是可愛和帥氣的小孩)真的讓我有那麼一秒鐘、就這麼一秒鐘感覺到自己像是身處天堂。但是下一秒他們考卷上的題目錯一半以上或是考卷分數從3858興奮且驕傲的跟我炫耀時,下一秒……下一秒我老早失魂到要去跪在孔子面前懺悔。)

 

    即使如此,從那些小鬼身上還是讓我回味了自己小時候的記憶,也看見不論世代怎麼變遷,小鬼、不,是小孩的心寧依舊像池水般的清澈,即使是我也如此。

 

    小學三、四年級時,第一次去圖書館是因為看到同學抱著一堆課外讀物時,我手沒停的翻閱、興奮並驚訝的問:「這些書是哪裡來的?」

 

    女同學說了在圖書館借的,並答應下節下課要帶我去。

 

    到了下課,和同學飛奔到了圖書館一進去就問要怎麼借書。同學說要跟圖書館管理員/老師/叔叔辦借書證。礙於填寫好證件資料後還要等上幾天的時間,我忍這不能借書回家的書癮(從小就愛看課外讀物),拼了命的在每節下課、對,就是從第一堂下課到第七堂下課時間都衝去圖書館看書,有時甚至年中午吃完飯剩幾分鐘的時間也不放過。

 

    一定會有人覺得這樣的小孩肯定是瘋了!沒錯,我完全沉迷在課外讀物的誘惑中。但課外讀物誘惑的不只我ㄧ個,每次我拼死拼活衝到圖書館門口時,都會想到「我是第一個衝進去的」無聊想法。然而這種想法似乎不少人有,導致我衝進去往往是第二三名,非常難得的拿到一、兩次第一名。(淚)

 

    不過許多學生因為目擊到這些人衝刺到圖書館後,學校便有一陣子刮起了「閱讀旋風」,每節下課圖書館滿滿的都是人,連個位子都沒有。

 

    這樣的熱潮直到我拿到借書正可以直接借書回教室或帶回家看後,就漸漸消散。現在回想起來,可以體會到百貨公司大特價時為何有那種盛況了。原來這是要從小培養的啊!(誤)

 

    記得那時我常借的除了歷史人物、自然百科、二十四孝等等族繁不及備載的故事書外,令我翻遍整個整個圖書館所看完的書,就只有靈異鬼故事

 

    不是我自誇,當別人爭先恐後在看小叮噹漫畫(現改為哆啦A夢,不過我還是覺得以前的比較好聽。)或是其他漫畫時,我早已經把「孫叔叔說鬼故事」系列、中外古今、各個扯到玄怪的故事書看完。就因為如此,造就了我在看完之後馬上可以成為說書人,而聽眾只有一個───我弟

 

    我常在想會不會是我小時候說得太精采了,導致我弟高中時看鬼片要是太可怕,就不敢一個人去上廁所、洗澡。

 

    不過好家在,現在那些小鬼也讓我用同樣的手法折磨他們,讓他們不敢上廁所(廁所就在隔壁而已)。但即使怕歸怕,小鬼們還是忍不住催促我再多講一個鬼故事給他們聽。

 

 

 

 

 

 

 

 

             1.下禮拜就換工作了,五年級的jason聽到我要走,撒嬌的說「老師妳不要走啦,妳走了大家會恨妳。(??!!)」,聽了真是哭笑不得。老板刻薄又機車,就算被恨死我也得走!畢竟「我要養家餬口阿,大哥!」。

                2.我不只講鬼故事,也會敘述鬼片、恐怖片的劇情。現在小鬼很好命,還有不少影片可以看,或許就是因為太方便了,去圖書館看書看文字可能會要他們的命。

 

                3.最近幾個小鬼拿個人檔案的活頁紙給我寫,讓我想起國小自己買了一個類似日記本的冊子(上面寫檔案還會寫勿忘我什麼之類的)給大家寫,現在兩者比較……我輸了(泣)。

 

 

 

 

              天氣忽冷忽熱、快要乾旱的日子  晴陰  09.02.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嵐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