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來,神明也是要用錢來過生活的。」
上個禮拜和家人冒著寒風去中部拜拜,小小的一間土地公廟擠滿了人。這麼多人的在禱告時,我心裡突然納悶了起來,「這麼多人同時說著自己的心願,哪一個才會被神明聽見?」我很疑惑的如此想著。看著男女老幼,有穿西裝的、有吃檳榔的各種階級的人,每個人都誠心誠意的看著價目表上的發財金和金雞價碼毫不手軟的砸下去。為的是什麼?只因為想要大富大貴、平平安安還有一堆不為人知的心願期望實現,所以毫不在乎的付了神明在價目表上開的價。或許值得,或許不值得。最起碼每個人在香煙裊裊的這塊土地上都是心滿意足的。(除了我已外,因為我不喜歡人擠人。)
我拜完一圈之後,就趕緊坐在石椅上休息,一把老骨頭的老妖哪能禁的起一堆信徒的擠壓。喘了口氣之後,發現我對面有一個油漆桶,裡面裝了七分滿的髒水和一兩根煙蒂再加上幾根線香,正好奇這桶髒水是要做什麼的時候,旁邊又看到一堆紙箱,紙箱裡面放著被浸濕的線香,要是仔細一看就知道線香是燒沒多久就被拔起來,如今濕淋淋的躺在一旁,看來真是諷刺。
仔細想想,每次去拜拜回來都不會有什麼好事發生。車子爆胎、債主追債、更不用說出去得花上一筆錢那去供奉神明。我很想告訴我媽妳可以省下那無謂的香油錢來填補那如黑洞般無止盡的帳單,可是我始終沒有說出口,我害怕將我媽能安撫心靈、自我催眠的信仰給摧毀讓她更加憂傷,這就不是我的本意了。我只在那人潮擁幾的時候小小聲的說,而媽媽聽了只是淡淡的笑。
「其實,神明也是要用錢來過生活的。」
除了拜拜,我們還另外繞去鄉下留一兩個鐘頭。鄉下的風真不是普通的大,吹起來都陣陣寒冷,還好我還撐的住,還欣賞了美麗的田園景色和呼吸淳樸空氣。感覺就是自由!感覺就是很放鬆!那個下午肆無忌憚的像個瘋女一樣開心的笑,是多久沒這樣已無法得知,只知道很久沒這麼笑過了。
北港的天空,淡藍、飄著雲,還有強風吹著。
 
 



           註:那桶髒水的用途恕我不說明清楚了,請自行推理即可。
 
 
 
快要開學的日子  晴 08.02.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嵐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